close

content_womany_shang_xin_1495711824-2874-8328.jpg

 

  「我們,還是分手吧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

  「你沒有辦法給我那種感覺。」

 

  忍不住化身一條固執的魚

  逆著洋流獨自游到底

  年少時候虔誠發過的誓

  沉默地沉沒在深海裡

  重溫幾次

  結局還是 失去你

 

/

 

  我和I的緣分是最久的,我們初次見面是在國中的時候,相處了三年後填同樣的高中,再過三年,大學也選了同一間,經過十年、十一年………一直到十五年後的現在。

  國中的時候,我們擁有同班的緣分,其實那時候,我們兩個的座位並沒有在一起,為什麼會變成朋友,要從自動販賣機裡的葡萄汁說起。

 

  那是非常炎熱的夏天,某一天下午上完體育課,幾個同學紛紛走到自動販賣機前,搶著要買運動飲料,或是其他的飲品。我在幾個同學後面,I正好是我前面一個,其他同學都買了運動飲料,這非常平常。

  但是我看著I投入十元,然後按了葡萄汁。莫名其妙的,我覺得自己和眼前這個女孩,或許可以成為很好的朋友,而且彼此將會心照不宣。更奇妙的是,當I買玩了葡萄汁後,她並沒有馬上離開,而是側身將販賣機前的空間讓給我,然後啜著她的葡萄汁。

 

  我也投入十元,也按了紫色鋁箔包的葡萄汁。或許是沒有聽見打開瓶蓋的聲音,I轉頭看了我一眼,盯著我手上的葡萄汁,眼光掃向我,與我平視。

 

  「妳也喜歡葡萄汁?」I的聲音很乾淨,但從她的話中我讀不出其他情緒,像是她正在陳述一件看到的事實而已。

  「嗯,我也喜歡葡萄汁。」我簡短回應著她,看著當時妹妹投劉海、頭髮中長及肩的I,是個有著漂亮眼睛的女孩,我心裡想著。

  「妳的聲音很像洋娃娃,很好聽。」上了中年級以後,常常被同學的家長誇獎聲音很像洋娃娃,雖然已經是很平常的事情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被以前這個漂亮的女孩誇獎,我感到非常的開心。

 

  「謝謝妳,我覺得妳的眼睛非常漂亮。」我真心的回應著誇獎。

  「謝謝。」我看到I的眼神變得明亮些,我想她被誇獎也很愉快。

  「……為什麼妳不買運動飲料而是買葡萄汁?」我們交換了一個微笑後,我問了I

  「我喜歡葡萄。我覺得葡萄一串裡有好多好多顆,擠在一起,就不會有孤單的感覺了。」I若有所思的說。

 

  那是一種很激昂的心情,就像是為了找到妳想要的美麗貝殼,走在沙灘上已久,全身被海風吹得感覺寒冷,腳上全是細小砂石,妳原本想要放棄,因為妳好累,妳覺得或許沒有什麼最美麗的貝殼,這裡全是貝殼碎片,就在妳準備要離開沙灘的時候,終於在好多貝殼碎片裡面找到那個妳尋尋覓覓,最漂亮的貝殼一樣。

 

  「而且,紫色是好神祕高貴的顏色!」我幾乎大聲地將這句話說出來,因為手微微用力想握緊,所以葡萄汁噴了一些出來在我白底的運動服上。

  「……而且不管深的還是淺的,都讓人很著迷……。」I被我嚇了一跳,但是隨即我感覺到她的眼神更加明亮,她笑了,那是個很甜美的笑容。

 

/

 

  I她談過很多戀愛,可是結局總是她比對方早一步喊停,總是在愛情萌芽的時候,她自己硬生生將正在生長的幼苗從土裡扯出來,優雅地、當機立斷地。

  而後她會讓這段關係的對方,完全從她的生活中,或是應該說生命中,出局。她不會再與對方聯絡,也不會讓對方聯絡得到她,也不是討厭對方,或是不負責任,I只是覺得,沒有必要,因為有些對象,是還想要繼續下去的,不需要給對方多餘的幻想。

 

  於是,I身後有許多的前男友,以及一個,被強制冠上的,「渣女」的罪名。而I也不加以理會,應該說她根本不在意,就如她的優雅一般,她能狠狠甩開這些男孩們,她也能優雅的撇掉,外人所謂的渣女。

 

  她只是心,早已死去的關係。

 

  我被愛判處終身孤寂

  不還手 不放手

  筆下畫不完的圓

  心間填不滿的緣

  是你

  失去你

  我失去你

/

 

  I有一個從小就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,但在上國小高年級後,因為爸媽離異的關係,他被迫跟著媽媽離開從小生長的地方,搬到他不熟悉的大城市。而剛生長出來,我們還不知道那是所謂的愛情,姑且我們說還只是兩小無猜而已,因為這樣的分別,變得困難許多,需要細心呵護,才能讓這一段純純的愛持續發芽。

  I和他時常通信,信紙陪伴他們走過彼此的國小高年級、國中,郵戳也見證了他們兩個不因為距離的關係而放棄對方,反而在信封的交換之下,他們像是交換了諾言般,認定了對方,縱使還只是小小的年紀,對方早已是彼此腦海裡,五、六十年後陪伴在彼此身邊的人選。

 

  I時常跟我提起他,說著他是多麼聰明和幽默,說起竹馬時候的I,眼睛裡閃爍著明亮的星辰,與平時理性的I完全不一樣,但是能夠交換彼此心裡面最深處的秘密,我覺得我們真的是葡萄一樣,就像I與竹馬一樣,我們也是密不可分。

 

  那是我們要升高一的暑假,放榜後等著我們的,就是彈簧終於可以放鬆下來的時刻,竹馬和I約定好,要回到一起成長的城市看看她,他在信裡面是多麼期待這次的旅程,他是多麼想念著I,他最心愛的女孩。

  而I也因為終於能再次看到他而興奮著,也期待著要將我,她最好的朋友,介紹給她最心愛的男孩。

 

  「他真的超聰明,講話又超好笑的,妳一定也會覺得他很有趣的。」在等著竹馬到來時的火車站,I和我淡淡說著,但是嘴角的弧度顯示著她心裡有多歡喜,她不時緊張地望向月台,我完全沒辦法與平常的她畫上等號。

 

 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,距離竹馬說地到達時間已經過了大約半個小時,此時的I心急如焚,火車並沒有誤點,但是從出口出來的,就是沒有那張她熟悉,且心心念念的面孔。

 

  忍不住化身一條固執的魚

  逆著洋流獨自游到底

  年少時候虔誠發過的誓

  沉默地沉沒在深海裡

  週而復始

  結局還是 失去你

 

  "自強號…………詳細原因正在調查中……"突然我們注意到牆上的電視機,I拉著我的手走近電視牆,聽清楚原來是117車次自強號,在經過民雄時,在平交道時被失控的砂石車撞上,波及了無辜的路人及火車上的乘客。

 

  站在我旁邊的I,手上的包包突然地墜到地上,全身顫抖,手指著銀幕,轉過來看著我,面色蒼白,像是看到了什麼可怕駭人的東西一樣。

 

  「I!妳怎麼了?妳不要嚇我!妳怎麼了!」我緊張地握住她的手,她的手好冰,而且一直不斷顫抖,連同我的心也一起被影響,內心顫動不已。

  「117……117……是、是他……是他,搭、搭過來找我們的車次………。」I斷斷續續組織完這段話,並將它同時放送出來,而身為聽眾的我,感覺到一股寒冷從腳底竄起,漫延我的全身,而後,我有些耳鳴。

  「有沒有他的手機?我們打電話聯絡他,先別緊張。」我緊緊抱住I,拍著她的背,但騙不了人的是,我自己也是無法停止顫抖。

 

  連續打了幾通之後,都是無人接聽轉入語音信箱的狀態,I簡直要崩潰了,眼光無法從電視牆移開,過了一下之後,傷者名單出來了,她急切地盯著,擔心錯過任何一個名字,但同時又害怕看到那個熟悉的名字。

 

  「I妳看!沒有他的名字,他沒事的!或許現在在哪個地方被安置,要檢查有沒有什麼不好的影響而已,沒事的!」我沒有看到那個男孩的名字,心裡面稍稍安心了,連忙安慰著I

 

  「………亡者名單也出來了……這個……這個是他的名字……他的名字……。」I像是靈魂被抽走一樣,淚水不斷從眼中滑落,心中的劇痛變成眼中的雨,下個不停。

  「說、說不定是同名同姓啊!總是會有名字一樣的人啊!」我還是希望事情不是我們想的那樣,不斷想要安慰眼前失魂落魄的I

  「不……不會錯的……他這個字很特別,不會有錯的………我們、我們什麼話……都還沒說到……」說完後,I腳一軟,就這樣暈倒在擁擠的車站裡。

 

 

  後來,證實了I的竹馬,因為坐在那節首當其衝的車廂中,當場魂斷異鄉,再後來,I去參加了他的告別式,怎麼開始、怎麼結束的,她完全沒有知覺,只是最後,我們知道,花了很長一段時間,她變回了原本那個I,但是她的心死掉了,跟著她最愛的男孩,一起下葬了。

 

  我被愛判處終身孤寂

  不還手 不放手

  筆下畫不完的圓

  心間填不滿的緣

  是你

 

/

 

  「還是沒辦法嗎?」我看著I點了一根菸,我從冰箱裡拿出一瓶海尼根給她。

  「也不是有沒有辦法的問題,只是我覺得,可能真的沒有必要了,就像是一輩子沒有姻緣,也沒關係的那種感覺。」用開瓶器開了酒瓶後,大大喝了一口。

 

  「真的不願意試試?」

  「不要。妳不會在電腦中毒之後,才裝防毒軟體吧?」

 

  「但是妳裝了防毒軟體之後,電腦就真的不會中毒了嗎?」

  「妳裝了防毒軟體之後,還是在病毒很多的網站下載東西,有用嗎?沒中毒,硬碟都不知道要耗損多少了。」

 

  I被我的話堵得無話可說,安安靜靜喝著酒,隨後我聽見她微弱的哭聲。

 

  「我覺得,我應該要好好跟他道別,我應該要好好重新生活,其實我很羨慕P,總是能浴火重生,但是每當我覺得好,我得好好讓心活起來的時候,就會有一個聲音告訴我,我這樣會把他忘記,我會因為自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,就把他完全忘記。」

  「可是、可是,我真的不想要忘記他,我覺得只要我拒絕了,我就覺得自己對他還是忠誠的,我不想要因為接受別人就可能忘記他,我不要!我不要!」I把酒瓶放到桌上後,掩面痛哭著。

 

  從以前我們就像葡萄一樣擠在一起,所以我們總是能感同身受對方的喜怒哀樂,我們就像是分開的連體嬰一樣。看著這樣的I,終於說出自己內心盲點的I,我好心疼,同時我有些慶幸,她看見了自己的盲點,願意正視自己內心,最柔軟、最脆弱的地方。

 

  「妳怎麼會忘記他呢?我敢說妳就算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,妳也不會把他忘記,他對妳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人,妳怎麼會忘記他呢?」我抱著此刻脆弱的I,就像當時在火車站,那個不知所措、慌亂不已的I一樣。

 

  我彷彿抱著當初那個脆弱、不堪一擊的小女孩一樣,不停安撫她。

 

  「I,當時我爸爸的過世對我來說,是件打擊多大的事情,妳懂的,後來我媽也有交男朋友,我也很害怕我會因為,可能有繼父這件事情,會讓我忘記我的親生父親,所以我很排斥,我對於我媽的男友,都是抱持著很矛盾的心態,我總想著,如果我變得越來越少夢到他,再加上我如果和媽媽還有繼父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,我一定會對爸爸的印象越來越模糊。」

  「可是I,妳知道嗎?我們真心愛著的人,我們用真心,去很用力愛過的人,是不會消失在我們心裡的,永遠不會。因為愛著,所以痛著,但是也因為愛著,所以感受著其中的快樂,我永遠都記得我的爸爸,我永遠都會愛著他,而且,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他。」

 

  為何愛判處眾生孤寂

  掙不脫 逃不過

  眉頭解不開的結

  命中解不開的劫

  是你

 

  啊 失去你

  啊 我失去你

 

 

  獻給曾痛苦失去過,但是,最後還是重生的妳。

 

I:Illusion   假象、錯覺。

arrow
arrow

    C.Yun_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