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ontent_womany_broken_heart_1446104120-15793-7215.jpg

最熟悉的陌生人

 

 

  那時候,我想要給他一個家,我期待著他下班,聽著鎖配合著鑰匙轉動著的清脆聲響,我的心跳也會逐漸加速,因為我將要迎接,經過一整天疲憊的你,我可以給你一個溫暖的擁抱、一個深情的吻,讓你知道,這一天之中,我有多思念著你,多麼渴望可以在家裡,等著你回家,屬於我們的家。

  那時候,我想要給他一個家,當我睜開眼,迎接一天要開始的日光,映入眼簾的第一幕,就是你;當結束一天的月光,伴著著即將入睡的我,我眼前最後一個片段,也是你。

 

  這是我最嚮往的生活,因為,我想要給你一個家。

 

  我只是,想要給你一個家。

/

 

  還記得嗎 窗外那被月光染亮的海洋
  你還記得嗎 是愛讓彼此把夜點亮
  為何後來我們 用沉默取代依賴
  曾經朗朗星空 漸漸陰霾

 

  「他默許分手了。」手機螢幕上閃出這條訊息,那時候是夜晚,即將踏入下一天的黑夜。

 

  我應該說我,其實並不意外,因為C和男友的爭執在他們交往的後期,就像政治惡鬥一樣,從來沒有停止,幾乎是三天一小吵,五天一大吵。其實交往初期、中期,他們沒有什麼太大的爭吵,只是C的男友需要一直不斷處理C的安全感及不安的問題。

 

  但是我並不責怪C,應該是說,C也並不願意如此,她的原生家庭承襲給她的性格、個性,並不是她所能控制的,她也為此感到痛苦和無助,也想要為了這段感情做出改變。她的上一段感情,讓她受了傷,抨擊了她所相信的世界。

  她帶著上一段感情的傷口,到下一段關係,中間沒有所謂的療癒過程,因此,在這段感情,她付出了代價,

 

  對於感情,她總是抱持著不安,並沒有認清自己的優點,而是焦點於她認為的自己的缺點,但是其實,她認為的缺點,並不是缺點,而是別人觀看的角度不一樣而已,她是很美的,很可愛的,並不是人所謂的醜。她和曾經的B很像,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完美,因而自卑、妄自菲薄。

 

  可是,又有誰是完美的呢?

 

/

 

  「我們還是分手了,我要他把我們剛開始交往時買的手繩拿下來,他隔天真的拿下來了,他這是默許了。」我和I邀請了C來女子會,讓C好好地發洩,畢竟我們覺得她在拿過孩子之後,在自殘過後,應該到達她的停損點了,畢竟相愛相殺,不怎麼適合一段穩定的關係。

 

  我和I是彼此的心靈伴侶,而我和C,是大學時期認識的好知己,C是很單純天真的女孩,她和P很像,都有天真地令人咋舌的時候,也因為我在C身上看見許多與自己相同的地方,所以C在我心裡,一直都是很關心的存在。

 

  「我覺得我的不安,是有階段性的,剛開始我的不安是覺得他忘不了前女友,還有他曾經很愛,但是無法擁有一段關係的女孩,所以我不安,我害怕自己是那兩個人的替代品。」C冷靜地說出,她交往前期的不安,但是我知道,她極力填平她的情緒。

  「到了中期,我還是在不安這些,但那時的我又增加了自己的不安全感,我覺得害怕,怕男友會愛上其他女生,甚至是朋友,所以我好害怕。然後又無法忘懷他的過去,明明都已經是過去式了,我就是覺得介意。」

 

  心碎離開 轉身回到最初荒涼裡等待
  為了寂寞 是否找個人填心中空白
  我們變成了世上 最熟悉的陌生人
  今後各自曲折 各自悲哀

 

  C放下手中的百威,然後聽著她說著她和男友的朋友去享溫馨唱歌,她喝了四、五瓶小瓶的百威,她明明醉了,吐的一蹋糊塗,但是意識卻非常清晰,只是頭昏腦脹而已,只是走路搖搖晃晃,像是在狂風中行走一樣而已。

  她說她記得男友怎麼拿著她的包包,怎麼扶著她走上車,她坐在副駕駛座,後座男友的朋友還開她玩笑說:「有人喝醉囉!」。

  她什麼都記得,記得男友在載她回那時的家時,讓她先去洗澡,等她洗完澡後如何挑逗她,讓她興奮、讓她希望他進入自己的身體,過程中他奮力抽插,講了令她興奮的Dirty Talk,她興奮地大聲喊叫,然後他射進她口內後,男友要去洗澡時,她抓著他說不要走、不要離開她,但是男友始終覺得她在講醉話吧。

 

  可是她是多麼希望他不要走。

 

  只怪我們愛得那麼洶湧 愛得那麼深
  於是夢醒了 擱淺了 沉默了 揮手了 卻回不了神
  如果當初在交會時能忍住了 激動的靈魂
  也許今夜我不會讓自己在思念裡 沉淪

 

  她覺得,男友自始自終都不懂,什麼都不懂。C在跟男友提分手時對她說了這些話。

  你不懂我、不懂我對這段感情的付出,還有對這段感情地百般容忍,不懂我多希望能夠跟你有個屬於我們的家,甚至C認為男友不懂她看著他們的孩子從自己身體裡面流出的痛,不懂她想自殺時的無助、想離開世界的苦,不懂她每晚必須要吃藥才能入眠,但還是睡不安穩的焦慮。

  C崩潰的覺得,男友在經過這麼多的爭吵和不被信任後,已經不願意理解她了,可是她卻還傻傻的愛著對方。這讓她難受、無助。

 

  「C,我們通常,在剖析一件事情或是一個人的時候,都是沒有答案的。但是妳的剖析,都帶著妳的既定想法,所以變成是一個假的答案,可是妳卻深信不疑,這樣會令妳焦慮,也會加深妳的不安。妳想想看,愛情要怎麼在這樣的猜疑和揣測之下,繼續生存?」CM有類似的地方,都被一些理論綁住,而產生焦慮,但是有時候這些所謂的理論,並不是完全正確,甚至是根本不合邏輯的。

  C天真的認為世界和人,就是她接收到概念的那樣,就是她所看見的那樣,這樣的單純和天真,讓她時常陷入危險的情緒迷宮,最後以為走出迷宮,才發現是一個巨大的漩渦,萬劫不復。

 

  心碎離開 轉身回到最初荒涼裡等待
  為了寂寞 是否找個人填心中空白
  我們變成了世上 最熟悉的陌生人
  今後各自曲折 各自悲哀

 

  「C妳知道嗎,妳這是不接受他的過去,完全沒有接受,可是卻裝作自己包容一切。」I辛辣的話刺痛了C的淚腺,她加上酒精的催化,斷斷續續地啜泣著。

  「人都有過去,是過去造就了現在的他。沒有人喜歡分離的,當初他和前女友分離的時候,和那個女生沒有聯絡後,我相信他也很捨不得,但是,這不代表他在和妳的這段感情中,就一定會想要有盡頭。」

  「有時候,過去的事情就是過去了,只是因為真正發生過,所以不會忘記,並不會陷在回憶裡頭,就像看小說一樣,都是看過的東西了,不會一直去記著、在意著。妳記得嗎?這是他親口告訴妳的話,可是妳一直都沒有聽進去。」

  「妳逆向思考一下,妳這樣跟處女情節的沙豬有什麼不同?」I說話一針見血,刺得C淚水直流,甚至哭出聲音,無法自己。

 

  I雖然口中說著令C難受的話,但是眼中的心疼是無法掩飾的,她用手指替C抹去一顆顆淚滴。其實話語沒有經過修飾,但不代表內容不正確。

  C其實心裡面很明白,她有太過努力的地方,也有不夠努力的地方,更有努力錯的地方,但是在感情裡面,很多事情真的,沒有所謂的對或是錯,最多的都是感受問題。

 

  「我不想要檢討他,因為我不想要恨他,我只想要檢討我自己,我只覺得自己好像太自以為是了,我覺得我把自己想的太重要了,我一直覺得或許他也跟我一樣難受,所以我跟他的朋友說,帶他出去走走,陪陪他,可是他朋友覺得他很OK,會不會其實我一點都不重要,他根本沒事呢?他是不是覺得鬆了一口氣呢?或許我不重要吧?」

  「我很愛他,我一點都不想要分手,但是我真的自私了,我一點都不善良,我會提分手只是我無力解決我們的問題,我覺得他也無法,我害怕、我想著一而再再而三的爭吵,已經磨掉他許多的愛,我怕他愛上別人,愛上遊戲認識的女生,因為她好漂亮,是他喜歡的長髮正妹。我先提分手,只是怕被他傷害,所以我先提分手,傷害他而已。我很壞、我真的很自私,我因為我自己的恐懼傷害了他。」

  「我有時候會想,我就是上輩子欠了他很多,所以這輩子才能跟他相遇,每當想著這些,我就好希望我們是相欠債的夫妻。」

  「我前幾天做了一個夢,我夢到他跟我分手之後,我們一起住在像是合租的透天裡,然後他交了新的女朋友,但那個女生很嬌小,身材不錯,頭髮不到很長,他們出雙入對,女生對我也沒什麼敵意,甚至我覺得是根本不在意我的感覺,然後我跟他有爭吵,女生晚上睡覺的時候在他們房門口把衣服全脫光,把小可愛丟在我面前,然後我晚上有帶耳機,半夜半夢半醒的時候耳機掉了,我聽到他們做愛的聲音。」

 

  只怪我們愛得那麼洶湧 愛得那麼深
  於是夢醒了 擱淺了 沉默了 揮手了 卻回不了神
  如果當初在交會時能忍住了 激動的靈魂
  也許今夜我不會讓自己在思念裡 沉淪

 

  C因為無限擴張的焦慮,導致話題跳來跳去、講話冗長,需要慢慢剝開才能理解到重點,另外一方面,說話或許對她來說是一種發洩,所以她讓自己不斷丟出話語。

  就像想用工作麻痺自己的女強人一樣,C可能想要大量的話語填補時間上的空缺,彌平心裡面的痛苦。卻導致說出來的話變成一種負擔,她明白,卻時常被自己情緒勒索。

 

  「妳說妳最近感覺平靜,因為相較於分手後第一天,妳聽歌會崩潰不停掉淚,後來這幾天妳聽歌已經不會掉淚,但是,聽歌是可以壓抑的,唱歌才是讓情感流露的,所以妳聽歌的時候不哭,但是如果我現在要妳唱『後來的我們』,妳能保證妳不掉淚嗎?」I很明白C的跳躍是話題,所以她也運用同樣的方式,讓C好好發洩、"說話"。

  「妳感覺自己變堅強,我其實不否認的,但是唯有情感流露,妳的情緒才能有出口,不然聽歌會變成是壓抑。眼淚就像鏡子,映照出自己有多傷痕累累,為什麼要掩飾自己受傷?分手怎麼會不痛呢?」

 

  「C,我們都不是他,所以不會知道他的想法,甚至是感受,而且,如果他不說,他的朋友也並不能代表他。所以,請千萬不要有覺得自己不重要的想法。另外,既然分手了,好好的想著自己,放過妳自己,也放他真正自由,妳想著自己就好。」

  「另外,妳的夢,或許是反應著妳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,而且妳潛意識裡可能很在意,他會不會馬上交新的女朋友、甚至會不會很快就發生關係,這些都讓妳焦慮、難過,甚至是痛苦。」

  我想起,C當初想念想心理系,但是媽媽完全不答應讓她就讀,其實這樣敏感,情緒又豐沛的她,不走心理方面確實有些可惜,但也因為她太容易感同身受,走心理的話,對她來說是非常危險的。

 

  「我很不喜歡手繩,在我洗澡過後黏在我手上的感覺,但是我看著手繩我就會好幸福;我不喜歡他把手繩弄得髒髒的,但是愛乾淨的他,一直把髒髒的手繩繫在手上,又讓我覺得好幸福。我知道這很矛盾。」

 

  我會說C是集所有矛盾於一身的女孩,她細膩卻粗心,天真卻成熟,獨立卻依賴,為愛而生卻對愛戰戰兢兢,貼心卻自私,容易說出心事,卻對人有著一定的不信任。

  這樣的她,擁有獨一無二的敏感神經,讓她思慮活躍,只是因為太過跳躍,所以時常會塞車。

  她曾經跟B說過,愛情就像是女孩的陰蒂一樣,有很多敏感的神經,也像女孩的私密處一樣很脆弱,不好好照顧保養,是不行的。但是有時候她也會對愛情有著粗心大意。她也曾經說過她認為相愛其實不容易,相處更是不簡單,但是最難的是互相理解,相處不是最難的,是在於有些情侶只是互相容忍,已經習慣這樣的模式和對方相處,如果有相互了解,何來只是容忍?

 

  但是C,其實也是疏於了解自己最深愛的男友的。

 

  我們變成了世上 最熟悉的陌生人
  今後各自曲折 各自悲哀
  只怪我們愛得那麼洶湧 愛得那麼深
  於是夢醒了 擱淺了 沉默了 揮手了 卻回不了神
  如果當初在交會時能忍住了 激動的靈魂
  也許今夜我不會讓自己在思念裡 沉淪

 

/

 

  『我不想讓自己需要你,因為我無法擁有你。』──《麥迪遜之橋》

 

  C很喜歡這句話,不管看過幾次,她總是被這部電影變成淚人兒。也曾經因為這部電影的影響,她痛苦了男女主角相愛但卻無法在一起的痛苦,卻也著迷著美麗的遺憾。

  而現在,她也有了她認為最美的遺憾,或許對這部電影,她會有更多感觸吧。

 

  最終,她明白了,這個美麗的遺憾,之所以成為遺憾,是因為在心裡最深處,她希望的,是男友給她一個屬於他們的家,從一開始,她和男友在一起的初期,這個甜蜜的誓言,便已經包覆著矛盾而存在,只是C一直沒有發現而已。當她明白這些的時候,已經有一條新的路在她眼前,她也無法再回頭,牽起新愛男孩的手,她只能看著男孩,看著他走遠,甚至是望著他的背影,看著他漸漸消失。

 

  也許今夜我不會讓自己在思念裡 沉淪

 

 

  獻給同樣正在承受失戀、分手,但是依舊為愛而生的妳。

 

 

CContradictory 矛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.Yun_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