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w.jpg

  好強

 

 

  有時候,有些人出現在妳生命中,並不是要帶著妳走向永恆;他們的出現,有可能只是萍水相逢,也甚至只是要交給妳一些功課,便轉身離開的過客而已。

  只是,很多時候這些功課,往往不像國小、國中,或是高中那樣,從課本中推敲,就能讓妳知道答案,這些功課,或者我們稱之為課題,是富有挑戰性的、是有震撼性的,或許是需要妳花很長久的時間來學習、完成的。

 

  甚至,是讓妳痛不欲生,感覺落入深淵的。

 

  我把淺睡的眼眶 擠滿深深傷感 勉強挨過天亮

  還很體貼地假裝 解釋那些小傷 像心完好一樣

 

/

 

  我們在讀大學的時候,好姊妹們幾乎分散在各個系所,每個人都有她的興趣和專長,也在她們的專業領域展現絕佳的能力。很幸運的是,我們都填了同一所大學,也都順利入學就讀,延續了高中的情感。

  比較常出現在生活中的幾個人物,I是財經系的,M是中文系的,BH還有C對語言都各自有天分,待在語文學院,分別是英文系、日文系, B是戲劇學系,P是休閒管理系的,而我是心理學系,最後,U是設計學院的。

 

  愛和不甘心很像 讓人矇著眼開窗

  面對一整片陽光 黑暗依然好長

 

 

  『我下個月會回台灣一趟。』LINE群組裡,U突然傳了這樣的訊息。

 

  U是在大學快畢業的時候,因為有極高的藝術天分,成績也名列前茅,所以被教授推薦到英國去念藝術學院,而一直以來都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的她,當時因為有一個交往中的男友,因而抱持著少有的猶豫,但在男友的鼓勵之下、加上機會難得,她還是接受了教授的推薦前往英國。

 

  但是,我記得U說過,她要讀三年,而且因為機票很貴的緣故,所以如果沒有長假,她為了省錢,是不會回來台灣的。

 

  『還沒寒假耶。』因為U難得的發言,且讓人百思不得其解,所以姊妹們紛紛詢問,連我也想著難道是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嗎?

  『欸U,機票很貴欸,妳是不是家裡有事啊?』P小孩子的個性,講話一直以來都很直白。

  『幹嘛?寂寞了嗎?』而B總是講話帶著誘惑的感覺,有著魅力女王的感覺。

 

  大家丟上去的訊息,都沒有獲得U的回應,於是便開始擔心起來,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?讓她還沒完成學業就要回國。

 

  『U,怎麼了?』最後,我丟了這條訊息後,姊妹們迅速已讀。

 

  隨後,U終於回傳了訊息,一條聲音訊息,大概有一分半鐘。

 

"妳們最近有遇到我男友嗎………原本我到倫敦都好好的,結果、結果,最近訊息越來越少,然後到上上個禮拜……我就沒有他的消息了……訊息沒有已讀,LINEMessenger都一樣不回也不接,我打了越洋電話到後來都直接轉進語音信箱……然後FacebookInstagram我都看不到他了,妳們有看的到他嗎?"聲音訊息裡,U啜泣著,一邊哭著一邊錄音。

 

  U在我印象裡面,好像很少掉眼淚的,就連還在台灣時,不管發生任何事情她總是能快速將自己整理好,我們鮮少看見她的眼淚。

 

  其實我 習慣好強 才傻得原諒
  你在身旁 卻渴望流浪
  相信夠愛 挺過迷霧蠻荒 會找到對方
  想心軟放下 只小哭一場
  丟你鑰匙 卻鎖進胸膛
  越該放棄的 越沒那麼好忘

 

  『欸!他刪掉我們了欸,都刪掉了!』P率先檢查自己的社群軟體,發現自己也被U的男友刪除好友,甚至是找不到這個使用者。

  『被刪掉而且被封鎖了吧?是在三小啊?』看的出來B此刻帶著火氣,畢竟她在感情世界裡面是經驗多麼豐富的流浪者,但是姊妹們的感情是她會好好照顧的,不容許姊妹們受到男友的欺負。

 

  隨後,大家也紛紛表示,自己已是U的男友封鎖的對象,無一倖免。

 

  『U,我打給妳好嗎?』I覺得越多的訊息只會讓U更加的焦慮,於是提出要用電話談論的提議。

  『先不要……我下個月回去我們再見面吧。幫我找我男友好嗎?』U打字丟了上來,看的出來她回來的心意已決,之後她便再也沒有回任何的訊息。

 

  我以為愛是忍讓 不看不聽不想 是最好的體諒
  而沒想到回頭望 想藏你在擁抱 你早已在遠方

 

 

  其實,U一直不太是那種會把感情拿出來跟大家討論的人,不管是遇到爭吵或是雙方冷靜,她也不會讓太多人知道她的感情最近發生什麼事情,最多也只會和我還有I說,而且如果事情不是她認為的這麼嚴重,她也只會輕描淡寫,甚至是她已經和男友沒有爭執時,才會將事情告訴我們,一樣輕輕帶過。

 

  我們一直以為U是很堅強且超越我們的,成熟的人,所以才會對任何事情處之泰然,並且個性中帶著淡定,對事情也幾乎是淡然面對,很少看她有極高或是極低的情緒,對於情緒管理方面,我們認為她是姊妹中的翹楚,既能獨處、獨立思考,又能梳理自己的情緒,連我都對她抱持著佩服之心。

 

  但是這次,顯然男友的事情是她的軟肋,我們認識的那個U,終於卸下她堅強的盔甲,讓我們知道她的盔甲內,藏有健康顏色的肌膚及柔軟的心。

 

  她並非無堅不摧,她也是個心思柔軟的女孩。

 

  愛和不甘心很像 讓人矇著眼開窗
  面對一整片陽光 黑暗依然好長

 

/

 

  「U回來了,已經回到家裡了。」電話中,I告訴我U已經平安回到台灣,並且想要與她還有我單獨見面。

  「約在妳家或我家吧,她跟家人住,不方便。」我思考著,在沒有其他人的狀態下,對現在的U來說或許比較好。

  「我家好了,妳晚點帶些酒過來,我買些吃的。」於是我和I兩人計畫著女子會,希望能讓U好過些。

 

 

  「我沒想過事情會變成這樣子,他就像是人間蒸發一樣,他搬離以前的住處了,我只差沒去他家找他而已。」U原本就很瘦,現在整個人又更單薄了許多,真的會非常擔心他是否能承受狂風暴雨。

  但,其實,現在對她而言,這場感情的狂風暴雨,她的確是要承受不了了。

 

  「我不能保證他是到哪裡去,或者是他經歷了什麼樣的改變,這些我們都無從得知,我只知道,現在因為這些改變,妳也必須做出些變化。」I淡淡說著,輕輕握住U的手,感受到她的顫抖,以及她極力想要保持的冷靜。

  「難道我不能以不變應萬變嗎?」U用極為受傷的眼神看著我們,對於這樣脆弱的U,我們是既驚訝又痛苦。

  「習慣的養成,需要經過21天,而改掉這21的習慣,卻可能需要付出雙倍,甚至是數倍的努力,才能再改變習慣。」我摸了摸U染著淡金綠色的微捲長髮,看到她眼裡的無助。

 

  「U,妳一直以來,我都認為妳是堅強,可是,我發現原來,妳是我們這裡面最愛面子,而且是最逞強的女孩。妳非常好強,就妳們以前發生的事情來說,妳總是不太會去說出妳和他爭吵,就連跟我們講到這樣的問題時,也是輕輕帶過,從來不加以著墨,我想,這樣的妳,是不是其實不希望別人注視妳的傷口呢?被別人注視傷口,是不是會有一種很羞怯的感覺?」

 

  「妳搞混了"好強"和"堅強",一直到"逞強"離開那天,回憶讓妳成了看不清現實的色盲。可是,妳明明對色彩就那麼著迷和敏感呀。」

 

  「你們知道嗎?我真的不希望自己是一個弱者的存在,所以我習慣包裝自己,讓自己可以表現得很得體,而且是淡然又樂觀的,可是,其實我自己,就像貝殼一樣,堅硬的外殼之下,是脆弱的軟肉,但是我真的不喜歡,甚至我不喜歡承認自己有軟弱的一面。」

 

  「這樣一聲不響的離開,我四年的感情算什麼?就像我用鉛筆構圖,大力一點,我不僅擦不乾淨,還會留下痕跡,但是這對我來說已經不是留下痕跡的問題,這是我用了大量的顏料去揮灑的四年!」

 

  酒過三巡,U終於將最真實的自己展現出來讓我們知道,對此我感到欣慰,因為我能面對的是最原本的她。

 

  其實我 習慣好強 才傻得原諒
  你在身旁 卻渴望流浪
  相信夠愛 挺過迷霧蠻荒 會找到對方
  想心軟放下 只小哭一場
  丟你鑰匙 卻鎖進胸膛
  越該放棄的 越沒那麼好忘

 

 

  這個世界,每天都有事情在變,不僅僅是事情,人也是,人心更是。唯一不變的真理,就是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」。如何在這樣的不停有變化的世界上生存下去,其實就是我們生而為人最大的課題。

  如何面對?如何將自己的心態調整?如何讓自己可以對「改變」這件事不再懼怕?我沒有正確答案,但是我想,只有學習去接受,我們才能淡然去面對,但是在這之前,接受,又是另一個課題。

  當突如其來的改變來臨時,妳當然可以脆弱,妳絕對有權利可以卸下防備表現出自己受的傷,因為這樣,旁人才能知道應該要用什麼樣的藥來替妳療傷,他們才會知道,要怎麼擁抱這個體無完膚的妳。

 

  原諒我 笑得好強 好隱藏淚光
  該忘了你 卻選擇說謊
  絕望到底 看見一絲曙光 就當作天堂
  眼看你背影 離我反方向
  點起火把 把回憶燒光
  拚命澆熄的 又從灰燼滾燙

  那麼愛過的 撐下去又怎樣

 

 

獻給那個被突然的改變打擊,但還是非常努力站起來,想要重生的妳。

 

 

 

UUnyielding 倔強、不屈的

arrow
arrow

    C.Yun_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